自来水为什么未经处理对身体不好? 2019-05-03

长久以来,许多人会觉得去一些先进国家旅游,导游总是教导团员此地的自来水水质良好,从水龙头流出来后是可以直接生饮,以日本团的导游最为普遍。但只要您拿余氯测试剂滴3~5滴到自来水中,您将会惊觉自来水也是会明显变黄,证明这里的自来水是用氯来杀菌的,而且余氯还不少,自来水根本不可能直接生饮,而必须使用净水器来过滤,因此导游口中的自来水直接生饮说就不攻自破。

而现在全世界的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,中国的沙尘暴可以从内陆地区飘向台湾,冰岛的火山爆发几乎影响到整个欧洲国家,甚至火山灰还可飘到韩国。因此空气污染已没有国界可言,沙尘、空污、甚至戴奥辛到处飘、满天处飞,就连河川、地下水源也被污染。如果污染物再经由一些破裂的管线流入自来水,或是流入那些经过滤后成供饮用的自来水的河川,那自来水就必须先经过高性能的饮水装置处理后才能直接生饮。

以下资料是从正义出版社"水拯救你!!" 中截录下来,提供读者参考:

‧浮游生物
各地的水源,都会有大量的浮游生物产生。所以,自来水的取水并不安全,是显而易见的事实。在实际生活中,受害的例子更是层出不穷.根据检验结果证明,日本茨城县霞浦地区所养殖的鲤鱼之所以有二分之一突然死去,就因为浮游生物中的青苔所引起的。
‧农药的流入
其次会引发的问题,是农药的流入,尤其是近年在各地普遍兴起的高尔夫球场,基于保护草皮,除草等需要,往往大量施用农药,结果,农药之中不知有百分之几流入了河川,而人类却以这些水为水源,过滤成供饮用的自来水。
‧二恶烷
提到二恶烷,很多人会立即联想到电视上有关越战期间出生的畸形儿之悲惨画面。如今我们知道,越战期间之所会出现那么多的畸形儿,主要是因为美军大量散布含有二恶烷的枯叶剂所致。当研究人员在垃圾焚烧场检查出二恶烷(一九八三年)时,人们这才首次注意到这个问题的存在。之后,卫生当局加强对国内各表垃圾焚烧场进行辅导。
‧三卤甲烷的本质
前面说过,现行的净水场污水处理方法,是在净水的最初阶段投入氯,三卤甲烷是具有习惯性的物质,当其进入人体以后,立刻就会被吸收,成为二氧化碳,氯离子及碳酰氯(毒瓦斯)等代谢物质,使中枢机能减退,促成肝脏毒性,肾脏毒性,催畸形性及致癌性等反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