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Other Language 其他語言

自來水為什麼未經處理對身體不好? 2019-05-03

長久以來,許多人會覺得去一些先進國家旅遊,導遊總是教導團員此地的自來水水質良好,從水龍頭流出來後是可以直接生飲,以日本團的導遊最為普遍。但只要您拿餘氯測試劑滴3~5滴到自來水中,您將會驚覺自來水也是會明顯變黃,證明這裡的自來水是用氯來殺菌的,而且餘氯還不少,自來水根本不可能直接生飲,而必須使用淨水器來過濾,因此導遊口中的自來水直接生飲說就不攻自破。

而現在全世界的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,中國的沙塵暴可以從內陸地區飄向台灣,冰島的火山爆發幾乎影響到整個歐洲國家,甚至火山灰還可飄到韓國。因此空氣汙染已沒有國界可言,沙塵、空汙、甚至戴奧辛到處飄、滿天處飛,就連河川、地下水源也被汙染。如果汙染物再經由一些破裂的管線流入自來水,或是流入那些經過濾後成供飲用的自來水的河川,那自來水就必須先經過高性能的飲水裝置處理後才能直接生飲。

以下資料是從正義出版社"水拯救你!!" 中截錄下來,提供讀者參考:

‧浮游生物
各地的水源,都會有大量的浮游生物產生。所以,自來水的取水並不安全,是顯而易見的事實。在實際生活中,受害的例子更是層出不窮.根據檢驗結果證明,日本茨城縣霞浦地區所養殖的鯉魚之所以有二分之一突然死去,就因為浮游生物中的青苔所引起的。
‧農藥的流入
其次會引發的問題,是農藥的流入,尤其是近年在各地普遍興起的高爾夫球場,基於保護草皮,除草等需要,往往大量施用農藥,結果,農藥之中不知有百分之幾流入了河川,而人類卻以這些水為水源,過濾成供飲用的自來水。
‧二噁烷
提到二噁烷,很多人會立即聯想到電視上有關越戰期間出生的畸形兒之悲慘畫面。如今我們知道,越戰期間之所會出現那麼多的畸形兒,主要是因為美軍大量散佈含有二噁烷的枯葉劑所致。當研究人員在垃圾焚燒場檢查出二噁烷(一九八三年)時,人們這才首次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存在。之後,衛生當局加強對國內各表垃圾焚燒場進行輔導。
‧三鹵甲烷的本質
前面說過,現行的淨水場污水處理方法,是在淨水的最初階段投入氯,三鹵甲烷是具有習慣性的物質,當其進入人體以後,立刻就會被吸收,成為二氧化碳,氯離子及碳醯氯(毒瓦斯)等代謝物質,使中樞機能減退,促成肝臟毒性,腎臟毒性,催畸形性及致癌性等反應。